湘商购

湘商杂志

华商杂志

湘商传媒

欢迎访问湘商网

微博

博客

邮箱

网站导航

     
湘商网微信
湘商杂志

当前位置:首页 > 湖湘商道 > 湘商学院 > 管理 >

锻造强有力的商会执行团队,须有“六位一体”的思维意识

日前,笔者参加了由重庆市湖北商会发起、由万州湖北商会承办的在渝湖北籍商会秘书长工作研讨会。作为东道主的万州湖北商会李升平秘书长在研讨会闭幕式上作了一个简短的总结,他提出了秘书长要有“四位”的观点,当时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长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北大鼓熏陶的李大秘书长具有超强概括和提炼的语言组织能力。由于时间的限制,李秘书长在会上没有作具体的论述,但笔者觉得有进一步思考的必要,于是按照自己的理解,写下这段文字,权当参加这次万州研讨会的一点体会和感悟。

 

所谓“六位一体”,笔者在李秘书长观点的基础上,概括为“有为才有位、政治摆首位、学习放前位、工作置高位、荣辱靠后位、行动全方位”。商会的秘书团队在商会的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不言而喻,锻造强有力的商会执行团队,笔者感到必须要具有“六位一体”的思维意识。

 

 

01 

 

   有为才有位

 

孔子在《论语》(里仁篇)中说:“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基本意思是:别愁没有职位,要愁没有任职的本领;别担心没人知道自己,只要获得足以使别人知道自己的本领。孔子类似的话还说过多次,一方面用以宽慰自己,另一方面用以鼓舞学生。这里的“位”,指岗位、职位,也可以指地位。商会工作千头万绪,都需要秘书处有条不紊地去一一落实。大多数商会目前的生存主要依靠会费,在这种状况下,商会不可能聘用更多的专职秘书,有的商会甚至没有配备专职秘书。作为商会聘用的专职秘书,可以说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一个秘书都必须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和素质。要在商会立足,得到会员的认同,就必须有所作为、有所建树,如果不思进取、浑浑噩噩,注定为商会所不容。

 

02 

 

政治摆首位

 

2018年11月1日,中国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概括起来说,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据重庆市工商联主席、隆鑫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涂建华介绍,2019年,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266.68万户(其中民营企业81.13万户)。正是在这次会议之后,商协会组织得以快速发展,在新形势下中央制定并颁发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用以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统战工作,也是开创工商联和商会工作新局面的基本遵循。商会秘书处必须要有“首位”意识,在工作中要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坚持政治引领,贯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始终突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既注重解决企业发展的具体困难,也要解除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疑惑。

 

 

03 

 

   学习放前位

 

商会秘书处人少任务重,往往一个人身兼数职,要提高执行力,没有其它办法,只有学习,在干中学,在学中干。通过持续学习,不断提升职业素养,适应岗位需要。所有懂得通过坚持学习不断为自己赋能的人,哪怕是再普通和平凡的人,最后也都能有实现逆风翻盘的希望和可能。北大保安张俊成的励志故事也许就是最好的例子,来着山西农村的张俊成在北大做保安期间,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了北大的一名学生,从而改写了自己的人生轨迹。普通人如此,那些优秀的人更明白持续学习的重要性,比如百度的前任总裁陆奇,他成功的操盘了百度业务由搜索到人工智能的全面转型升级,让百度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然而也是他,虽然几乎每天都是高强度的工作,但是无论多忙,他每周都要坚持5个小时的学习,尤其对前沿论文的研究更是了如指掌。由此可见,所有的成功都并非偶然。前段时间,网上流传了一段很火的视频,唐山一位高速路收费站的大姐被辞退时说:“我今年36了,青春都交给收费了,我现在啥也不会,也没人喜欢我们,我也学不了什么东西了。”然而这就是社会,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就是这么残酷!你不进步,可能连解释的机会都没有,就被淘汰掉了。社会每时每刻都在前进,周围的环境在不断变化!不管你在什么样的岗位,不管你有多么辉煌的过去,如果沉溺在对昔日以及现在表现的自满当中,不升级刷新自己,最后一定会被时代抛弃。而如果不想被抛弃,完全取决你的“不可替代性”,你的“不可替代性”越高,你的安全性也就越高。如何才能让自己变得稀缺和不可替代,恐怕只有活到老学到老,保持持续的学习力。

 

 

04 

 

   为工作置高位

 

工作标准的高低,决定着工作质量的高低,也就决定着工作效率和执行力的高低。把工作置高位,笔者认为应着力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把工作标准定在“干得更好上”,防止和克服“凑合”和“应付”现象。重点在增强责任感和勇于担当、提升履职能力和攻坚克难等方面下功夫,做到不等、不推、不催,主动作为,高标准完成任务。二是把工作标准定在“积极进取、永不自满”上,防止和克服“自满”和“松懈”现象。三是把工作标准定在“学习创新、善假于物”上,防止和克服“封闭”和“自负”上。以开放的心态接纳和包容,走出去、请进来,多与友好商协会交流互动,善于学习借鉴,善于借助外力达到和实现自己的目标。四是把工作标准定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防止和克服“漂浮”作风。工作中既注意抓住“牛鼻子”,解决关键的根本性问题,又不忽视细节,注重从细微之处入手抓工作落实,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05 

 

   荣辱靠后位

 

在商会,存在决策层和执行层。决策层面是商会会长、监事长、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员代表大会等商会决策者和决策机制,商会执行层面,是商会秘书处的工作范畴,大多商会都存在执行难的问题,首先难在执行人,这里执行人就是秘书长和秘书处工作人员,个人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其次难在评价,执行效率、效果、成败都很难有统一的量化标准。一个商会整体是否具有活力、运营得是否顺畅、服务是否让会员满意、宣传联络是否有力等等,绝大多数靠秘书处,主要取决于秘书长。如果说商会是一部行进中的“机器”,那秘书处靠 “司机、舵手、操作员、维修师”等不同岗位身份的变化来保证“运转”,其舒适度、安全性、准点率、参与性、美誉度、满意度、幸福感等等,都与秘书长有无能力、尽不尽责有很大关系。可以说,做好了,功劳是会长的、是大家的、是集体的。做不好,直接和主要责任都在秘书长一人。所以,秘书长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既然选择了干秘书长,就决不在个人荣辱得失上去作过多的考量和计较,尽己所能,负重前行,充分发挥秘书处执行团队的集体智慧,充分调动商会广大会员积极性,充分争取和依靠商会领导的大力支持。笔者相信,只要是真心付出,必然会有丰厚回报。

 

 

06 

 

   行动全方位

 

记得德国思想泰斗、哲学家约翰·菲希特有句经典励志名言:“行动,只有行动,才能决定价值”。商会秘书处作为执行团队,具体负责落实、协调、服务、组织、策划、宣传、合作、发展、建设、创新等等内容,执行力强不强,就是看行动方案是否周全、行动措施是否得当、行动过程是否果敢、行动结果是否有效。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一种不良习惯——拖延。鲁迅先生说过:耽误他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那拖延自己时间就无异于慢性自杀。今年疫情期间,宅在家里上了一些线上课程,其中“樊登读书”里讲到一段关于“时间管理”的内容,观点独到,令我印象深刻。樊登说:大多数人都习惯于在重要又紧急的事情上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并且乐此不疲,认为天经地义。但其实这只是一种权宜之计的不久措施而已,是因为人们当重要的事情不是太紧急的时候忽略了时间管理,没有采取必要的行动,直到事情变得紧急之后才开始采取措施,比如孩子的教育问题,本来很重要,因为孩子小,自己又忙于工作,让孩子自由成长,后来发现孩子变成了熊孩子,才心急火燎地开始管教,但结果并不会太理想。凡成功人士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绝不拖延!威尔斯是个多产的作家,因为他是个行动专家!他从不让任何一个灵感溜走。他的做法就是当灵感出现时,立刻写下来,即使在半夜,他也会打开电灯,拿起放在床头的纸和笔记下灵感,然后再蒙头睡觉。

 

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行动时机,开始行动的那一刻就是最佳时机。“现在”就是行动的时候,一有事情,就立即动手去做。只要行动起来,任何事情都会变得简单,商会工作也不例外。

[作者:重庆市湖北荆州商会专职秘书长]
------分隔线----------------------------

频道头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在线办公 - 诚聘精英 - 合作联系 - 版权声明 - 网站建设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主管: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主办: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 运营:湘商传媒 技术支持:金领科技
电话:0731- 84226288 13637400699 传真:0731-85863348 监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编辑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商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群:57405004
Copyright©2006-2016. 湘商网版权所有 备案号:湘ICP备11013474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