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购

湘商杂志

华商杂志

湘商传媒

欢迎访问湘商网

微博

博客

邮箱

网站导航

     
湘商网微信
湘商杂志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湘商 > 媒体看湘商 >

你好,老乡:湘商会成为“返湘”建设的生力军

红网时刻10月9日讯(记者 杨斌)珠海益阳商会推荐的“天意木国”项目在益阳落地、动工,如期营业;贵州湘商会执行会长沈鸣为支持家乡建设,将建筑材料的研发投资推广基地从贵阳迁回了长沙,如今在长沙组建了拥有7家子公司的集团公司;深圳市湖南商会先后协助引进中兴、中航、中集、富士康、比亚迪、华强集团、华大基因、华南城、蓝思科技、正威集团、证通电子、基伍手机等一大批战略投资者赴湘投资,极大的促进了湘深两地的经济发展.......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湖南省商务厅投资促进事务局负责人表示,商会作为非公经济的载体,努力发挥桥梁作用,每年适时组团回乡进行考察,迄今已成为湘商湘企“回故乡,建家乡”的生力军。

发挥商会“牵线搭桥”作用

荣归故里,回报家乡,是每一个在外的漂泊的游子共同的心声。响应湖南省委、省政府“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计划,广大湘商会在行动!

自深圳成立经济特区以来,众多湘商来到深圳投资兴业。目前,在深湘籍人士超过500万,湘籍企业家活跃在深圳的各行各业。应运而生的深圳市湖南商会成立于1989年4月,会员企业涉及近百个行业,汇聚了在深湘商精英,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区域性、综合性、开放性的商会。

深圳市湖南商会牢牢抓住沿海产业转移及湖南省与深港澳地区合作的重要契机,积极参与配合湖南省政府驻深办招商合作,通过穿针引线,多次组团回湘与湖南省市县政府部门沟通洽谈,实地调研考察项目,跟踪项目进展,

深圳市湖南商会负责人介绍,为积极响应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的号召,商会鼓励推动会员企业参与“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恒富集团先后在长沙、邵阳投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并向邵阳市政府捐赠了新建成的邵阳汽车站,在湘阴投资建设木制品工业园,旗下湘阴中箱置业公司,在全国拥有箱式移动房屋40万间的租售量,集团返湘投资总额近20亿元。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达晨创投投资湖南30个项目,投资金额10.16亿元,成立了3只基金,其中湖南达晨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是湖南省成立的第一支由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文化旅游基金,基金规模30亿元人民币。

他说,为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湘品出湘”的指示,商会与湖南省商务厅在深圳成功打造了湖南名优特产展销中心,实体店年零售额超过5000万。商会湘菜专业委员会下属6000余家湘菜馆,持续不断为深圳市民提供特色湘菜,按6000家湘菜馆每家50名湘籍员工每人每月5000元收入计算,每年务工人员总收入达15亿,直接带动脱贫10万户。

据统计,近三年通过“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回湘投资的湘籍深资项目43个,实际到位资金139.22亿元。这些投资项目的落地,带动了湘深两地经济的发展,促进了产业融合。

此外,为支持长沙市实现服务业倍增计划,努力建成中国中部现代服务业中心的目标,自2012年以来,深圳市湖南商会向在香港、深圳、潮汕等地商会与大财团宣传推介长沙,先后组织深圳潮汕商会、香港贸促会、澳亚卫视、平安集团、华南城、新加坡德意志银行等商会、企业率团多次赴长沙考察,目前,有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远在内蒙古的湘商会副会长单位北京傲逸阳光木业有限公司2014年投资1000万在湖南省益阳市高新开发区建立生产基地,专业生产实木复合门、实木门、原木门、酒柜、衣柜、护墙板等豪宅定制高档家居的木制品制作。格莱美美容美发机构余总2014年投资2个亿在常德安乡成立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基地,2017年被省农委定为全省棉改粮示范基地。会长单位岳泰集团2018年投资26.8亿开发岳阳平江福寿山国际度假区……

建设家乡,不仅是投资家乡,也可以把家乡产品推广出来,依托湖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湘品出湘”工程,内蒙古湖南商会还就“安化黑茶”整体落地内蒙古作为课题项目在做调研,争取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进行有针对性的市场对接,使安化黑茶走入寻常百姓家……

优化营商环境广迎外资外商

湖南省商务厅负责人介绍,自实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以来,湖南省按照“属地备案”原则,出台了《湖南省商务厅关于做好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湘商投资〔2016〕188号),将备案管理权限授予全省14个市州商务主管部门和14个国家级园区的相关机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大幅提高了外商投资的便利化、规范化水平及透明度,对积极吸收外资发挥了重要作用。

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为深化外商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程序,按照商务部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2017年9月28起,湖南省全面实施“多证合一”登记改革,由省工商局牵头建设了 “多证合一”信息系统,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整合到“多证合一”目录。今年5月23日,省商务厅与省工商局联合转发了“商办资函〔2018〕87号文件”(湘商投资〔2018〕12号),对“一口办理”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对市州商务和工商部门提出了具体要求。同年6月30日,湖南省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今后湖南省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将实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整个过程“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大幅压减办理时间,简化办事程序。

优化营商环境。湖南省成立了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审批代理中心,对重大招商项目按照“一个重大项目、一名负责领导、一支推进队伍”的工作要求,实行“一对一”的跟踪服务;整合成立了“湖南省开放型经济投诉服务中心”,对涉及开放型经济的投诉,以省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督办,起草了《湖南省外商投资企业投诉联席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外资企业不公平待遇问题;多年来,省政府在春节前后都会召开外商投资企业迎春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并将意见汇总、分头交办、限时办结并反馈通报,帮企业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同时,还建立了开放型经济督导联系制度,指导和督察基层开放型经济工作,帮助基层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作者:]
------分隔线----------------------------

频道头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在线办公 - 诚聘精英 - 合作联系 - 版权声明 - 网站建设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主管: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主办: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 运营:湘商传媒 技术支持:金领科技
电话:0731- 84226288 13637400699 传真:0731-85863348 监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编辑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商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群:57405004
Copyright©2006-2016. 湘商网版权所有 备案号:湘ICP备11013474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