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购

湘商杂志

华商杂志

湘商传媒

欢迎访问湘商网

微博

博客

邮箱

网站导航

     
湘商网微信
湘商杂志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湘商 > 今日湖南 > 社会 >

民企化债脱困的“九龙实践”

微信图片_20180831091500.jpg

  近日,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的中国民企500强企业湖南九龙集团“债务”案有了最新进展,据九龙集团重整管理人称,九龙集团进入司法重整程序以来,债权申报工作接近尾声,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业已召开,已引入第三方资金进行债权流转,目前90%以上的小额债权人已与管理人签订和解还款协议,这标志着九龙集团化债脱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

  此前,2013年,湖南民间融资风险大规模爆发。娄底属于风险爆发的重灾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九龙集团主动向政府报告,申请停止支付,寻求支持帮助。

  2018年4月17日,管理人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进驻后,九龙的债权登记、债权人代表委托、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债权流转工作都进展顺利,于6月28日开始通过引进第三方采用市场化手段进行收购,已化解了近9000人的债务,为下一步战略合作伙伴的引进、重整方案的出台和通过打下了坚实基础。

  有专家称,对9000名债权人的债务化解工作是本次九龙集团化债脱困取得阶段胜利的关键。

  那么九龙是如何债务化解的呢?

  九龙集团党委书记刘中全(也是大额债权人)介绍,九龙董事长一心扑在企业上,没有任何不良嗜好,这是有口皆碑的,也是员工和债权人支持、认可他的原因。九龙集团的融资全部用在项目,没有哪一个项目不是优质资产,投资都在看得见的项目上,资金没有拿去他用,资产在、企业重整的希望就在,99%的债权人是非常理性和支持重整的,都认可只有重整成功,才能实现债权人利益的最大化。2014年4月25日债务危机发生后,集团接待来访债权人16500余人次,对来访者热情接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厌其烦地耐心解释,并建立了来访登记台账和电脑信息库;组织债权人座谈会312场共计10316人次。4年来,集团每年从有限的收入来源中挤出200多万元用于特困债权人的慰问与救治,累计支出近千万元。

  此前,有媒体报道,债务危机发生后,九龙集团董事长第一时间站出来,直面矛盾,积极面对债权人,参加了多场次与债权人的对话会,真诚地表达了歉意并作出了深刻的检讨,同时在大会上公开郑重承诺: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绝不回避、不逃避、不跳楼、不跑路,直到把债权人的钱还清为止。他诚恳的态度得到了广大债权人理解。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债权人就是我们的亲人、恩人,对债权人的不理解、不理性我们要坚持做到骂不还嘴、打不还手,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一次不行十次,十次不行百次,用我们的真诚和实际行动来感动、感化他们,求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这是集团董事长对所有员工的要求。

  4年来,九龙的员工为了照顾上门债权人,通宵不睡是正常;为了做好协议签订统计等工作,一周七天工作日是正常;为了做好特殊债权人的稳定工作,再三拜访是正常,最多的一个债权人更是拜访了40余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九龙员工终于得到了大部分债权人的认可,有债权人说:九龙有你们这样的好员工,太让我感动了,只要你们团结一心困难一定会过去的,我们的债权一定有希望,打死我也不再到九龙吵闹了。

  九龙债权人刘连初坦陈,娄底市债务危机发生后,九龙集团董事长肖正滔把债权人的利益放在心里,承诺不逃避、不跑路、不跳楼,九龙班子还在,员工做到了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当时承诺的都做到了,企业还是很有担当和责任,这是让他体谅九龙的一个根本因素。

  大额债权人李湘宁介绍,他做过一些调查,九龙老板肖正滔没有劣迹,九龙团队也是含着泪在奔跑,九龙的4年都是泪,真的不容易。他自己也是企业出身,一个企业要维持时很艰难的。

  大额债权人张丽君介绍,我们只有和九龙拧成一股绳,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离开了这个核心,司法重整毫无意义,大家都要好好和九龙来洽谈,最大力度帮助招商引资,只有九龙活了,广大债权人的钱才有保障。

  大额债权人梁文辉说,九龙资产盘活、资产不贱卖,我们债权才有保障。

  债权工作组组长罗贞海(也是大额债权人)说,九龙的债务危机是受大气候的影响而形成的,现在九龙到了关键时间,如果重整成功,那么所有债权人就看到了信心和希望,所以债权人没有理由不理解九龙。

  在广大债权人的理解支持下,通过九龙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为九龙的司法重整营造了一个相对基本稳定的社会局面。

  九龙集团的化债脱困工作从当初的水火难容到后来的水乳交融,将为湖南甚至全国破解民间融资债务危机探索出一条新的模式,将可能创造化解民间融资风险的“九龙经验”。 

[作者:]
------分隔线----------------------------

频道头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在线办公 - 诚聘精英 - 合作联系 - 版权声明 - 网站建设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主管: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主办: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 运营:湘商传媒 技术支持:金领科技
电话:0731- 84226288 13637400699 传真:0731-85863348 监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编辑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商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群:57405004
Copyright©2006-2016. 湘商网版权所有 备案号:湘ICP备11013474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