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购

湘商杂志

华商杂志

湘商传媒

欢迎访问湘商网

微博

博客

邮箱

网站导航

     
湘商网微信
湘商杂志

当前位置:首页 > 商机频道 > 园区动态 >

湖南军民融合产业工业总产值破千亿 形成特色产业格局

12月8日上午,全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12月8日讯(见习记者 汪衡)“我省军民融合产业工业总产值在2016年首次超千亿元。”12月8日上午,全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东红发布新闻并答记者问。

  经过多年努力,全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完成了由单一军品向军民融合产业相互支撑的历史性转变。目前全省共有军工及军品配套单位150个,形成了以核、航空、航天、特种装备制造、船舶、民爆和化工六个主导产业为骨干,以新能源、新材料、军工电子信息技术为先导的军民融合特色产业格局。产业规模快速壮大,今年1月—10月,全省军民融合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48亿元,实现了工业增加值179.8亿元,实现总收入875.86亿元。

  在军民深度融合上,“民参军”渠道进一步得到拓宽。目前全省持有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的企业103家,持有军工保密资格证的单位236家,一大批优势民口单位参与军品科研生产,为全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

  而另一方面,“军转民”步伐也进一步加快。一批先进、成熟、可靠、通用性强的军用技术向民用领域扩散,为工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支撑。特别是我省汽车制造、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中,带有军工血缘的单位及技术占到70%左右。目前,全省55个军民融合产业重点项目涉及总投资974亿元。

  黄东红介绍,近年来,全省大力实施军民融合战略,经过大量探索实践,形成了四大优势。一是军民融合创新能力稳步提升,目前在湘国家级国防科技重点(学科)实验室、国防特色学科数量分别达到全国8.4%、10%,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二是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卫星应用、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三是军民融合人力资源丰富,目前全省国防科技工业军工各类技术人才达到3万多名,占行业产业人员27%;四是军民融合环境不断优化。

  为了更好地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省委省政府成立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并在2011年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专项资金自设立以来,共支持军民两用项目317个,安排专项资金4.3亿元,带动投资132.95亿元,其中2017年专项资金总额达1.5亿元。

  黄东红表示,下阶段,我省将大力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通过抓重点、挖潜力、强优势、补短板,积极推动军工企业融入地方经济圈、地方企业融入军工产业链,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

[作者:汪衡]
------分隔线----------------------------

频道头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在线办公 - 诚聘精英 - 合作联系 - 版权声明 - 网站建设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主管: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主办: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 运营:湘商传媒 技术支持:金领科技
电话:0731- 84226288 13637400699 传真:0731-85863348 监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编辑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商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群:57405004
Copyright©2006-2016. 湘商网版权所有 备案号:湘ICP备11013474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