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购

湘商杂志

华商杂志

湘商传媒

欢迎访问湘商网

微博

博客

邮箱

网站导航

     
湘商网微信
湘商杂志

当前位置:首页 > 湖湘商道 > 湘商争鸣 >

伍继延:再造湖湘文化,湘商文化要做中流砥柱

注:本文为湖南省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之“挺直民族脊梁,再造湖湘文化”的征稿文章。

2014年原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岳麓书院参观的时候,讲了一句话:每到重要的历史关头,都有来自岳麓书院的湖南人,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这句话今天我们听来好像非常遥远,因为这些年来,我们湖南人确实在中国主要的舞台上有所黯淡了。

但在近代,太平天国爆发后,以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彭玉麟为代表的湘军统帅奋起卫道,一帮读书人带着一帮湖南的农民挽救了清王朝的命运。变法维新,湖南浏阳人谭嗣同“去留肝胆两昆仑”,说:自古变法没有不流血的,需要流血的话就请自嗣同始。

孙中山闹革命的时候,玩命的全部是我们湖南人,每次起义打仗都是长沙的黄兴在一线,而新化的老乡陈天华最后跳海自杀以唤醒国人。所以有“广东人革命,湖南人流血”这个说法。袁世凯称帝,一个共和国就要变成一个帝国,又是我们邵阳人蔡锷站出来,说“要为四四万国民争人格”。蔡锷当时手上只有几千弱兵,却敢对付北洋的十万大军。

后来,我们每个湖南人都引以为骄傲的领袖毛泽东领导共产党建立了新中国。胡耀邦是浏阳老乡,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领导共产党改革新中国,长沙人朱镕基又带领我们完成市场经济改革,加入了WTO。

当我们回想起这段历史的时候,都感觉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我们的先辈面前,我们这一代人怎么办?

一,走读岳麓书院,品味湖湘文化的沉重

在过去湖南人的辉煌历史面前,我们湖南人有一种焦虑,这种焦虑反映在90年代有一本畅销书,叫《湖南人凭什么》。这本书的作者是湖南邵东人周兴旺,工人日报的记者。

《湖南人凭什么》,实际上是在90年代湖南人已经开始在党政军各界没落的时候,他梳理了过去的湖南人的历史,在一个特殊的时候发出了一声呐喊。但是我们今天面对的问题不是湖南人凭什么的问题,而是湖南人怎么办的问题。

岳麓书院代表的是什么?代表的是我们中国深厚的文化,儒家文化的传统。儒家是干什么的?大儒张载曾经说了一句话,这句话应该是对孔夫子的解释和继承,叫做“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因为我们人头顶天脚踏地,但是天地无言,谁能够代表天,代表天意呢?也就是读书人。所以儒生的使命首先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是什么?因为虽然每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他生下来就有他的生命价值在那里,他的意义是什么?这个“命”是要“为生民立命”,就是你的人生价值和意义谁来给你指引?也是儒生的责任。第三为往圣继绝学,因为中国的历史确实是一个不断重复的历史,从秦皇汉武之后,毛主席写了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也就是我们在不断的王朝循环过程中间,圣人的思想和伟大的理想可能在某个阶段上会中断,那么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一个儒士就要去为往圣继绝学,把圣人的学问延续下去。但是这个最根本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万世开太平,为人类探索长久的太平之道。

所以说我们每一个人到岳麓书院不由得不肃然起敬,都很沉重。我们湖湘文化具有一种非常深厚的使命感,而这种使命感就是在岳麓书院大门那八个大字,“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这幅对联,说楚有材斯为盛,楚地有人才,岳麓书院是最丰富的,最多的。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讲起了这个典故,跟记者讲,说胡锦涛看了这8个字以后,若有所思地说了一句话,“湖南人配得上这8个字”。但是我们湖湘文化难道仅仅是这样一种牺牲、奋斗、承担责任的历史吗?其实也不完全。

二、漫步岳麓山峰,体验湖湘文化之空灵

岳麓山上走一半,就到了麓山寺。麓山寺的对联“汉魏最初名胜”,就在那个大门口。汉魏最初名胜是什么意思?佛教传到中国是东汉时期,洛阳有个白马寺,已经有一千多年了。没过多久,我们麓山寺也有了,所以叫做“汉魏最初名胜”,汉魏也就是说它是在三国魏晋南北朝之前,三国时代就已经有了麓山寺。

儒家的孔夫子是“敬鬼神而远之”,“不语怪力乱神”,孔夫子只是讲一个人应该怎么做人。但是也留下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人活一世,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孔夫子说,“未知生焉知死”?所以孔夫子没解释这个问题。我生都还没搞明白,我怎么知道死了以后呢?而恰恰佛教传入中国以后,他最大的贡献就是解决了这个问题,就是他讲了生与死,当下与将来这些关系。

《金刚经》最后一句话位: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佛教讲的什么?缘起性空。我们通俗的理解空即是色,色即是空,这个色是讲的我们人的感受,我们每个人有鼻子可以闻到味道,有眼睛可以看到,有手有皮肤可以接触到,种种我们所感受到的,在佛家来讲统称为“色”,就是你感受到的世界就是“色”,但是佛教讲色即是空,就是你感受到的这个世界实际上是一个空,而当你空了以后,反而你真正能够理解色。

这里面讲的意思,我想就是生命的无常。我们每个人实际上都知道我们的肉体都会被毁灭掉,不是主动找死,就是去等死,反正要死。可是你的肉体生命毁灭之后,难道你就不在了吗?佛教讲空即是色,所以说在湖大读书要读无字天书岳麓书院,读好岳麓书院将来你积极有为以后,你要到麓山寺去感受一下,哦,原来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换句话你会从一种沉重的责任里面得到什么?得到解脱。

儒家教了我们半天,搞得我们天天很辛苦,结果佛教讲那都是空,对不对?那么你才有行动的力量,既然色就是空,那么我就可以空即是色。

真正喜欢爬岳麓山的人他一定不会取这个意思,不会光在“空”里边,他要到哪里去?到云麓宫。云麓宫大家知道,是我们道家的宫殿,有一幅对联,“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换句话说,我们中国人的传统,有儒和道,佛教是汉朝从西天传过来的。道家老是说,孔子曾经问道于老聃,也就是说孔子曾经是老子的学生。可是儒家又觉得你那也太空了。但是云麓宫这幅对联说得很好,它既把世界是什么的问题讲清楚了,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又有价值观方法论,就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法是效法的法,人是跟地效仿,地效仿天,天效仿什么?效仿自然。

所以,如果大家耐心好好去爬爬岳麓山,这一本无字天书就在岳麓山这四个境界里面:

第一层境界就是东方红广场毛主席在那里背着个手,我们每个湖南人内心里边都有一个小毛泽东,都想学习毛主席,想干一番大事业。可是等你真正努力时才发现,你必须学习,要到哪里学习,当然过去是岳麓书院,现在是湖南大学。学习很枯燥,很烦琐,学了半天,你可能想哎呀,算了,哪天抽个空偷偷摸摸的到岳麓山去玩去。结果一玩,玩到了麓山寺,很空灵,很解脱。但是仅仅是这个空灵和解脱吗?好像也不是你这一生的人生目标,于是乎你还得再爬一爬看看,到底是什么。

最后爬到山顶上一看,山还是那个山,水还是那个水,只是你已经不是原来那个人。你通过这个修炼的过程,你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中国儒释道文化完整地保留在岳麓山上,而通过岳麓山,我们也可以看到湖湘文化的博大精深。

三、市场经济已经改变了中国

从岳麓山的古典、空灵、清幽走出来,来到长沙的河东,这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如果说湘江西岸的岳麓山代表了湖湘文化的过去,湘江东岸的车马喧嚣,则代表了湖湘文化必须面对的现实和未来。这是一个市场经济、商业文化主导的世界。

我为什么写这本《在商言商?》呢?因为我最近20几年做了一些事情,我在湖南大学求学、工作,又到清华大学读书,然后到海南,到体制内工作。可是92年,积极地讲是响应邓小平南巡的号召,因为我们已经看透了我们国家的体制和问题。所以我放弃体制内的工作下海。

下海为什么?其实很简单,第一点,我们不想再被这个权力欺负了。湖南人这个脾气,在这种体制中搞不下去。第二点因为改革开放之后,市场经济来了,带来什么?最直接的就是带来一个东西,这个东西叫做钱。这个钱不得了,我们原来祖祖辈辈被皇帝老子、被政治权力欺压,突然搞市场经济,钱这个东西又来欺负我们,这个东西确实不好办,所以我当时选择了主动下海。

首先我不在这个体制内混,不再受体制内的权力的欺负。第二通过市场我起码可以赚钱,钱是什么?历朝历代的人对钱都有过描述,我们熟悉的最经典的几段话,一段话当然是莎士比亚讲的,钱是个杀人不见血的东西,就是《威尼斯商人》里面讲到钱。第二是马克思讲的,资本家就是人格化的资本,他资本家不是人,你的价值就体现为资本,所以你是人格化的资本。所以当时来讲,像我这样一个读了这么多书的人,出来摇身一变,变成一个商人,要为钱而奋斗,且不说别人怎么看,我自己也觉得哎呀,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期望啊。

可是市场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已经来了,东方的海岸,过去讲鸦片战争一声炮响给我们带来了帝国主义,后来毛主席讲帝国主义夹着尾巴逃跑了,怎么到了邓小平时代,帝国主义夹着皮包又回来了呢?是不是?国门一打开我们一看西方那么发达,那么先进,那么富裕,我们这里说得难听一点,本来想解放全世界,后来发现全世界只有我们需要被解放。

下海以后确实经历不同,感受不同。最大的感受就是市场的力量。我们被批判,对市场的批判更多是农业文明时代最后的一曲挽歌,那还停留在莎士比亚的时代。接下来就是马克思讲的羊吃人的时候,而现在已经完全不一样了,现在是信息社会,全球化。市场的力量是巨大的,我们过去每一个人都有单位的,都是有身份的,比如说你出身不好,你是地主崽子,要一辈子低头认罪。过去你到那个单位,最基层的单位,叫人民公社社员,现在讲就是农民,对不对?你是工人,你是干部,都是按身份决定的。这就是我们说的传统社会的士农工商。

市场的力量是什么?市场的力量是:你可以起点不一样,出身不一样,但是你可以在一个平等规则下达到不同的终点。没有市场经济,农民的儿子永远是农民,地主的孩子永远是狗崽子。有了市场经济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看到一个现象,就是市场的平等、自由、契约、法治的力量开始起来了。

我们搞市场经济第一步是解放被身份束缚下的这些人,把人的欲望解放了,把人对创造财富,改善自己的生活的欲望解放了。

四、用湘商文化再造湖湘文化

媒体称我为“92派”,“92派”其实就是:体制内的一批流亡者,流放者。所谓流亡者就是被这个体制排挤出来的一群人,所谓流放者就是主动放弃了这个体制,走向市场。因为我们知道89年中国经历了一个巨大的变化。这个变化,是中国由一个万马奔腾的年代,变成了一个一花独放的年代,这个一花独放就是邓小平南巡的时候,叫“发展是硬道理”,于是乎全民都去赚钱都去发财。

这就造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中国社会的种种弊端,这种弊端吴敬琏先生叫它“权贵资本主义”。就是说,中国现在实际上进入了一个我们看起来最繁荣、最富裕,但是实际上又是一个最让人焦虑颓丧的年代。

所以,我20年前下海之后,实际上我跟大家一样,在市场上努力,不管怎么样,我们通过赚钱来证明自己。通过拥有金钱的力量来改变自己的处境,来给自己获得自由,至少我可以给我自己买单,获得自由。但是同时我们岳麓山的文化给我们的影响,让我们不能不思考:金钱的光芒难道真的就是太阳的光辉吗?换句话说,就是湖南人向何处去的问题。

在过去的年代,我们通过书生领军打出了湘军,通过书生领政建立了新中国,改革了新中国,今天毫无疑问市场经济时代了,我们必须要在经济上有所作为,这就是我一再讲的湘商,从湘军到湘政,到湘商。但是湘商的价值,它的意义仅仅是财富的奴隶吗?那我们和浙商有区别吗?如果是这样的话,还要湘商干什么呢?这个世界上有浙商就行了。

我的朋友徐志频写了一本书《当商帮已成浮云》,他有一个定义,浙商是一群旅鼠,繁殖力极强,破坏力极强,走到哪里都能钻洞,他唯一的愿望就是生钱,发财。对不对?好不好?当然好。市场需要这种力量,但是这种野蛮生长的人,他能够理想丰满吗?而我们湖南人应该做什么?胡锦涛讲,每到重要的历史转折的关头,就有岳麓书院的湖南人来承担责任。

所以我当时思考中国的转型,我们看到了过去依靠社会的底层煽动革命的后果,我们谁都不愿意重复这样的历史悲剧,但是中国必须转型,那么这个转型的新的力量是谁?我只能把眼光放到我们企业家,我们中产阶级这个群体,所以我在湘商这个概念上进一步提出了“湘商文化”的概念。

03年开始我在重庆组织湖南商会,06年我在重庆组织了第一次全国性的湖南商会的聚会,07年通过省政府召开首届湘商大会,发起《湘商宣言》。

我期望的是,真正优秀的湖南人应该深刻地认识到,在市场经济和全球化时代,湘商才是湖南人真正的未来的力量。湘商一定要在我们湖湘文化的新的发展、就是我讲的“湘商文化”的引领下,团结在我们湘商商会的组织中,这样我们才能形成一个新的人才群体,才能像过去的湖南人一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

再造湖湘文化,湘商文化要做中流砥柱!

附红网新闻:http://hn.rednet.cn/c/2015/09/11/3790156.htm

“挺直民族脊梁 再造湖湘文化”征文活动启动

红网长沙9月11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张英)近日,记者从“湖南省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艺术名家作品展”活动组委会获悉,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激发中华儿女不忘国耻、爱我中华的爱国主义精神,促进湖湘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组委会于日前面向全球发起“挺直民族脊梁,再造湖湘文化”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征文活动,共同探讨湖湘文化新发展,截止日期为2015年11月11日。
  
  在抗日的战场上,湖南人民以吃得苦、霸得蛮、不怕死、耐得烦的精神坚持抗战图生存、救危亡,在中国抗战历史上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市场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在中华文化全面复兴的时代,湖南人能否发扬湖湘文化固有之精神,同时通变求新,赋予湖湘文化新时代之新风貌,为改革突出重围,为历史继往开来?
  
  征文既可讲述抗战故事,发扬湖湘血性精神;也可反思近现代历史,为湖湘文化注入新鲜思考。既可赞美湖湘历史人物,也可就湖湘文化的转型,再造湖湘文化,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出谋划策,还可从哲学,政治,经济等方面阐述对湖湘文化的再认识及对未来的展望。


  活动由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文史研究馆等单位联合主办,最后将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颁发相应奖金和证书。来稿请寄:长沙市雨花区黄土岭路26号(原省广电)办公楼4楼或发送邮箱huxiangexhibition@126.com,联系人:王琴电话:15874064065/0731—82282928。

[作者:伍继延]
------分隔线----------------------------

频道头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在线办公 - 诚聘精英 - 合作联系 - 版权声明 - 网站建设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主管: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主办: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 运营:湘商传媒 技术支持:金领科技
电话:0731- 84226288 13637400699 传真:0731-85863348 监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编辑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商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群:57405004
Copyright©2006-2016. 湘商网版权所有 备案号:湘ICP备11013474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