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购

湘商杂志

华商杂志

湘商传媒

欢迎访问湘商网

微博

博客

邮箱

网站导航

     
湘商网微信
湘商杂志

当前位置:首页 > 湖湘商道 > 湘商争鸣 >

何真临:东方智慧将引领人类走出迷惘——何真临与楼宇烈

核心提示:为什么汤恩比会推崇中国?他说西方没有一个人拥有“天下”的情怀,讲的都是国家、民族,都是个人、企业。唯独中国,讲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所以中国的哲学是包容的哲学。所以,我们不能排斥西方的器物文明,也不能排斥西方宪政文明中的程序文明,其实中国有宪政文明,那就是儒家宪政,但儒家宪政缺了一个程序文明。

编者注:10月23日,原三一副总裁何真临先生,这位曾与李鹏总理、朱镕基总理对话而被赞誉为“学者型的企业家”,曾代表三一集团在亚洲博鳌论坛、日本博鳌论坛、中德高峰论坛等经济论坛上纵横驰骋,推崇稻盛和夫的湖湘佛商的首倡者,同时也一贯主张博大精深的东方智慧才能引领人类才可以走出困惑,正式在“中南大学国学公益论坛”上开坛布道,讲授国学。演讲题目即为《只有东方智慧才能引领人类走出迷茫》。

该演讲旗帜鲜明地提出,“国学昌,国运昌”,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复兴中华传统文化与实现中国梦的主题。他主张儒释道三家共通共融,推崇“内禅外儒”的阳明心学,认为日本明治维新的崛起,得益于“和魂洋才”,其中既有中国哲学(阳明心学)的推动, 还运用了儒家的政体——儒家宪政。这又和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儒学复学和倡导依宪治国、法治中国的思路是一致的。2014年11月7日,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在第十一届“北京论坛”的内部讲话中,指出“中国文化可以拯救地球”,与何先生的观点又不谋而合,而且,演讲中通篇的观点,与何先生的观点几乎可以相互佐证,可谓“英雄所见略同”。

何先生的演讲,由大同思想网编辑整理并首发大同思想网后,不但儒家网、爱思想网等国内著名学术网站全文转载,而且人民网、人民论坛网、光明网、红网、网易、新浪等国内主流新闻网站,或编辑或部分摘录发表,引起巨大反响。因为何先生本人横跨政、商、学三界的特殊身份,这篇演讲稿在政界、商界、学界都引起了空前瞩目,堪称习总书记倡导中华传统文化复兴以来,在湖南国学界乃至中国国学界的一大盛事。

(根据录音整理)

一,什么是东方智慧?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东方智慧,将引领人类走出迷惘”。什么是东方智慧?我所界定的东方智慧,首先当指泛而论之的中国、印度等东方国家的智慧;但是因为佛学的中国化,所以我们也可以把它缩小到中国的“儒、释、道、医、法、兵、纵横、农家、杨朱、墨子”等等。如果概而论之,便是“儒、释、道、玄学、理学、心学”。

众所周知,在春秋时期,孔夫子创立了儒学,老子创立了道学。到东汉时期,佛学传入中国,魏晋时期玄学兴起。这个玄学又是什么呢?就是老子说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玄学有三玄,包括《老子》、《庄子》、《易经》。玄学其实是融儒入道。而六祖《坛经》和禅宗在我们国家的兴盛,证明佛教东传的中国化已经完成了。

那么,这个完成后,在宋明时期,产生了融“释、道、儒”于一体的理学。大家都知道理学的泰斗是谁呢?就是道县的周敦颐先生,他最重要的著作就是《太极图说》。他的两位弟子就是两程,再加上朱熹,创立了程朱理学。理学的根本就是“即物而穷理”,到了陆九渊和王阳明时期,便创立了心学,“宇宙即吾心”的观点是陆九渊提出来的。

毛泽东先生在24岁时,写了这样一篇文章《心之力》,第一句话就是“宇宙即我心,我心即宇宙”。王阳明进一步提升了心学,他的心学主要理念有“心外无物、心外无理,致良知,知行合一”。

所以,我今天要讲的所谓的东方智慧,就指的是“儒、释、道、玄学、理学和心学”。而心学,将儒释道合一提升到了中国儒学的最高境界。

二,人类的三大危机倒逼“国学”复出

21世纪的全球,滚滚红尘,浊浪滔滔。正如校长刚才所言,极盛的物质生活使我们失去了心灵的家园。那么,我们该怎么办?来自环境、社会、心灵的挑战,在不断地拷问着我们现代人的智慧,显然这个问题不是西方哲学能够解决的。所以,我在前年的中日博鳌论坛上,当着日本前元首福田康夫、日本的几十位企业大腕和中国驻日大使和前国务院第一副总理,大言不惭地说了一句话:未来的世界一定不是靠西方的哲学,而是靠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东方智慧的引领,这样,我们的人类才可以走出困惑,才可以走出迷惘。

我们现在的世界面临着三大最严重的挑战。首先体现在生态方面的危机,大家都知道地震、海啸、洪水,各种各样的自然灾难扑面而来,非典、埃波拉等等这也是生物界对人类的挑战。

那么,来自社会的危机则更为严峻。你看乌克兰现在已是战火连天,利比亚也硝烟不断,朝鲜的核问题一直困扰着东西方各种意识形态的人。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心灵危机,每40秒全球就有一个人自杀,每一年有超过80万人死于自杀,超过了任何灾难死亡的人数。

面对这三大危机,其实我们回溯到中国古代的哲学里面,很容易找到答案。比如说生态危机,《道德经》中曾言“天人合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2500年前的老子,已经给我们提供了抵达“天人合一”美好境界的途径。

若要解决社会危机,更是我们中国的长项。因为儒学中最为经典的教义便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仁者爱人”。

而关于心灵危机,佛学已经中国化了。佛学的根本是什么?那就是明心见性,“内禅外儒”的心学创始人王阳明曾经提出“致良知,知行合一”的观点。因而我讲,在世界面临如此大的挑战时,其实2500年前的智者就已经给了我们答案。

我要演讲的第二个论点是:中外圣哲,翘首东方,仰望中国。

五四运动使民族虚无主义甚嚣尘上,很多人都说我们在泼脏水的时候连孩子也一起泼掉了。当我们国人在信仰上迷茫,甚至全盘否定我们的传统文化时,而我们西方的圣哲们他们却是在翘首东方,仰望中国。

第一,100多年前美国的钢铁大王卡耐基游历了中国、日本、印度之后,认定在这三个国家中中国必将胜出。他的理由是西方人不能掠夺走中国的内核,中国人的哲学思想是中华文明的根基,也是我们中国崛起的原动力。

第二,他这个结论在美国的前总统尼克松的《不战而胜》这本书中也谈到了。尼克松正因为看到了国学的强大,哲学的根基,和中华民族的渊源深厚的文化,所以他在这本书里写了,他说当有一天中国人,中国的年轻人已经不再相信他们的老祖宗和传统文化时,我们美国就不战而胜了。这是多么险恶的国际环境,美国对我们虎视眈眈,他们不是从军事入手的,而是从我们的文化上消磨我们的斗志,磨灭我们的民族性和我们民族的根,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习近平上任之后,大谈国学。这里面有着非常深厚的国际背景。

第三,1988年,75位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在巴黎集会,他们呼吁如果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就必须从2500年以前的孔子那里去吸收智慧。

第四,在我们联合国总部的墙上,写着我们中国儒家的经典思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这也是人类道德的底线。为什么他们要写上孔子的学说?

第五,世界上有一本很有名的书,叫做《现代文明》。在这本书里面谈及一个假设:如果我们硬是要烧掉世界上所有的书籍,那么,我们唯一要保留下来的是老子的《道德经》。

第六,英国的历史学家汤恩比认为未来的世界要靠中国,为什么?他认为中国是唯一具有天下情怀的一个国家。自达尔文主义盛行以后, “弱肉强食”,“优胜劣汰”,“丛林主义”、“国家民族主义”等观念已经席卷了整个欧洲,他们只有“小我”的民族国家,而中国人却是怀抱“平天下”的博大胸怀,这是一种容纳天下的情怀。因此,汤恩比认为:社会的安定与和平,如果真正运用“孔孟学说”以及“大乘佛教”,我相信一年的时间就能将全世界一切冲突进行化解。

究竟用什么方法呢?教学。用什么教材?《群书治要》,佛家、儒家一些基本的教材,大乘佛法的基本教材。运用这些就足够天下太平了,若能让社会得到安定,灾难也就化解了。我们回首一下这六位,其中有五位西方的先圣、先哲,都是在翘首我们东方,仰望我们中国的。那么,我们中国人为什么不对自己的文化生发出高度的民族自信呢?

在《我与首富梁稳根》这本书里,我就曾向梁稳根推荐过朱清时的一篇文章。众所周知,朱清时先生是科技大学的校长、中国科学院的院士。而作为一个崇尚唯物主义的院士,他在这篇文章里面竟有一个震撼人心的话语,他说“当科学家经过千辛万苦跋涉到山顶时,佛学大师早已等候多时”。

最近我在网上看到过一篇文章,是杨振宁先生所写。他说“科学与佛学绝对相容”,我感到很欣慰的是他所引用的两个事例也是我传道授业的时候所讲到的两个案例。2500年前的释迦牟尼佛没有显微镜,但是他却知道“我们喝一口水,喝掉了八万四千生灵”的事。第二,当时也没有天文望远镜,释迦牟尼佛说我们生长的这个尘世,只是三千大千世界中的一粒微尘。我们的先圣早已经用他内在的修炼,用他的慧眼观察到了2500年以后我们用天体望远镜和显微镜观察到的宇宙和微生物,因此我们向释迦牟尼佛生出深深的敬意,感佩他那超人的智慧。

习近平主席上任后更为高度关注国学的振兴。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还没有任何一个领导像习近平这样对国学给予如此的高度关注。他最近在斯里兰卡演说,“佛学认为,凡事基于心愿,心愿越大,力量越大”。而他上任不久就到曲阜的孔子研究院进行考察,而且带着孔子的著作,准备回去好好的研究。他认为我们中国真正的软实力是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智慧。在海内外华侨的一次盛会上,他进行了非常动人的发言,他说“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接着他又说“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而后,他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我认为国学昌则国运昌,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党中央的领导如此高度的关心国学,证明我们国家的昌盛是指日可待的。

佛学属于神学的范畴,和科学不同。科学从外而求,通过实验的不断重复证明这个真理;而神学是向内而求,一定要修为达到一定的程度才能悟出宇宙的真理。但是,现在的量子力学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叫量子纠缠。讲的是如果两个原来有联系的生命,它们分开以后,不管在什么样的空间,不管在什么样的距离,它们都会有感应,这和佛学中所说的万物一体是一样的。

现今,我给大家介绍几本书:《量子心世界》、《无量之网》、《零极限》、《家庭心理全书》。那么这四本书都是从量子力学的角度,从科学的角度,从现代心理学的角度解释了我们原来认为纯属迷信的国学,尤其是神学的道理。我们分享几段在《无量之网》这本书中的20条规律,现在给大家简单读几条,看书中是怎样正确解读佛学的。

第一,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相互关联的。佛教中认为“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净”。原本我们也觉得这是不可思议,但是该书却用量子力学的观点解析了“世界的一切都相互关联”这一道理。

第二,一旦某物体曾为一体,无论以后是否保持一体,它们都会永远相连。在座的有没有双胞胎?当你们双胞胎的妹妹出现了身体疾患的时候,姐姐一定有感应,我们原来把它斥之为迷信。很多父母出了事故,儿子就能感应。书中认为,一旦曾成为一体,永远相连,不分距离与空间。

第三,意识的焦点造就了这个世界的现实。是意识的焦点造就的世界的现实,我们回忆一下佛学中是怎么讲的?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第四,情绪感觉是可与无量之网进行对话的语言。为什么有些人一走上讲台,一发声,所有人都在这个巨大的场所里面凝神静气的听;而有些人在台上洋洋洒洒,却使大家昏昏欲睡,这是为什么?这就是人类生物能量的问题,后面我会用现代心理学的理论来给大家进行解读。

第五,物体的每一个部分都全息的反映着这个物体,我们每个细胞都可以检验出我们的DNA讲的正是这个道理。那么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社会、这个世界、这个星球、这个宇宙的一分子,都全新的反映这个宇宙的本体。

更有趣更奇妙的是在意识中启动,改变的最少人数等于总人数的百分数的平方根。怎么说呢?这就如同佛教的法会。什么是法会?一个人死后,会有一些佛教徒对其进行超度,大家都不能理解。会发出疑问,这有用吗?而这本书里讲我们在意识中启动改变的最少人数等于总人数的百分数的平方根,这又是什么意思?在座的估计是500人,500人的百分之一是多少?就是5个人。5个人的平方根是多少?2点多,也就是说这里面有两个人有一个强烈的意念,会影响在座的500人。

最后一个,他说负面经历的根源可以归结为三种普遍存在的恐怖:被抛弃、贬低自我、缺乏信任。为什么你有负面的经历?因为你怕被背弃,怕贬低自我,怕缺乏自信。书中谈及了20个关键,我现在给大家介绍的仅是其中很小的部分,你去看这本书,你会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很多震撼我们的新的能量。

佛教中讲人的业障包括身、口、意这三业。现在很多人都认为一个人要是做了坏事,譬如杀生、破戒,肯定是存有业障。譬如口业,如果我们经常咒骂一个人的话,你们是否发现这样的问题?一个家长觉得他的孩子不争气,于是就说你滚,这个孩子就真走了,不知道去哪里了。有时候我们咒一个人“那你去死吧”,没想到真正的死亡就降临了。这是什么?因为意念的作用。这种意念原来在我们的佛学当中都被当作成一种神秘的迷信的力量,而现在的量子力学全面证明了这都是科学的存在,人的意念决定了这个世界。

《心经》中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今天我们看到的鲜花,为什么能看到它?是我们的心看到了它,离开了心,这个东西是不存在的。我们一直认为这是谬论,因为我们所学的是唯物主义。那么,为什么它不存在呢?量子力学认为,我们所看不到的意识、思想,是由于高速的光产生的能量,世界上所有的物质都是光与能量的荟萃,而并非物质本身。这并不是谬论,你们读了量子力学就能明白这是一个真理。

下面我讲讲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大家都知道西方文化是基于个人英雄主义的文化,是基于竞争的一种文化,是基于人是万物之灵的文化,而我们的东方文化是基于集体主义的文化,是基于“礼之用、和为贵”的文化,它是基于众生平等的文化。我们看看西方的崛起,无论是荷兰、英国、法国、美国以及小日本,哪一个国家的崛起不是历经血与火?为什么会这样?这是由他们的哲学思维所决定的。

所以,正是源于达尔文的“弱肉强食”、“优胜劣汰”这种丛林主义与国家民族情结,使他们觉得要生活在这个世界,必须这样做。当然,也不能否定它的积极效果,这种竞争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了今天工业社会的到来,但是它带来了无穷无尽的恶果,冤冤相报何时了。

大家都知道三一和中联在媒体上发生了许多大大小小的争斗,原本在这本书里面我写了一章,叫做“一山两虎”,当时董事长觉得这个命题太敏感,就删掉了。其实我并没有站在三一的立场上去咒骂与贬低中联,因为中联的董事长也是我的朋友,而且与他的结识还先于梁稳根。他们双方整个家族都是我的朋友,所以我是站在比较客观的立场上,劝诫他们“冤冤相报何时了”。但是让我感到遗憾的是,我离开三一以后,又爆发了几场巨大的争斗,这就证明恶性的竞争,过度的竞争,最后都会造成两败俱伤。世界上的核武器、氢弹足以毁灭人类一万次了,如果我们如此的你打我、我打你,最后人类的命运将会非常危险,就会同归于尽。

我们看看西方最值得骄傲的文艺复兴时期,因为文艺复兴把人从神的桎梏中解放了出来,他提升了人的尊严,提升了人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但是你们不要忘记其实西方的文艺复兴也只是拾起了中国的唾余。中国的“儒、释、道”中有很多以人为本的论述,但是在西方,这个“以人为本”就变味了,变成了人是万物之灵,人可以向自然开战,可以向动物开战,可以向我们的同胞开战。

为什么?弱肉强食。

为什么?优胜劣汰。

为什么?竞争才有生存。

正因为此,才导致了我们今天这个世界的百孔千疮,这是多么可怕的一种情景啊!这便是汤恩比先生认为“只有用我们儒学的智慧,道学的智慧,佛学的智慧,才可以消融世界的战火”的缘由,他的言谈中明确指向东方人,而不是西方人。

当然,在资本主义的发展过程中,他们在《新教伦理与现代资本主义》这本书中也提到了“道德”与“精神”的作用,这在资本主义国家是影响最广的书之一。西方除了竞争,除了物质以外,也讲究精神的力量。但是我告诉大家,书中所说的新教伦理,和我们博大精深、渊远流长的国学中的“东方智慧”相比,那是差之甚远。

正如刚才所言,我们的东方智慧是引导人类走出迷茫的灯塔或者旗帜,我从生态危机的解决、社会危机的解决以及人心灵危机的解决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来比较东西方的差别。

三,东方智慧是经济发展的推进器

接下来,我要讲的论题是:东方智慧是经济发展的推进器。当我论及这个命题的时候,各位学者可能会感觉非常的突兀,因为在你们的心中东方智慧是阻碍经济发展的。五四运动后我们迎来了德先生,迎来了赛先生,我们对国学进行全面批判和打倒,就是我前面所讲的“泼脏水的时候连孩子一起泼掉了”。

要弘扬国学,我们要解决两个关键的问题:第一,我们要树立对东方智慧的民族自信,抛弃民族虚无主义;第二,我们要提升它在世界的话语权。三大危机的解决固然重要,但在在商潮涌动的今天,我们更关心的是谁在推动经济的发展。我提出“东方智慧是经济发展的推进器”,你们可能会感到很突兀,那么听我细细说来。

1:日本崛得益于明治维新的“和魂洋才”

我们只知道文艺复兴以后的西方或者说《新教伦理和资本主义》这本书出来的时候,工业化得到巨大进展。但是你们发现了没有?东方的日本是怎么崛起的?是通过明治维新。那么,我们现在来总结明治维新,就有很多不同的版本,很多人都认为日本之所以能够打败中国,是由于日本全面的西化。

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我们现在就来分析一下日本的明治维新,当时我们中国有一个著名的政治家,他在《中国的立国精神》里面写过一段话:要知道日本之所以强大的原因不是得益于欧美的科学,而是得益于中国的哲学。日本自立国以来举国上下普遍所学的就是中国的“儒、道”,学得最得力的就是王阳明“知行合一,致良知”的哲学。这里有一段非常精彩的话:“他们窃取‘致良知’哲学的唾余,便改造了衰弱萎靡的日本,统一了支离破碎的封建国家,竟成了一个今日称霸的民族。”他认为,日本并不是得益于西方的科学,而是得益于中国的哲学。

日本的崛起它包含器物文明、制度文明、精神文明等诸多问题,在器物文明方面,我们毫不例外的应该承认西方的文明武装了日本,影响了日本。

但是,在制度文明的问题上,这是一个存有争议的问题,有些人认为日本实行了宪政,但是很多的中国儒学家认为日本的宪政不同于西方的宪政,日本的宪政是儒家宪政的一个典范,那么它的制度也是源于我们的。

而日本的精神文明,则与中国的国学联系更为紧密。明治维新的时候提出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叫做“和魂洋才”。以大和民族的精神为魂魄和根本,将西洋的器物和制度作为材来使用,这和我们中国人讲的“西学为用,中学为体”是一个道理。

我给大家讲一个很有趣的故事:1905年,日本打败了俄国,取得了对中国大连和旅顺的殖民权。当功名赫赫的海军上将东乡平八郎,踌躇满志的走在东京的街头,准备去接受天皇接见的时候,人们发现在他的腰间挂了一个腰牌,写着“一生俯首拜阳明”,“阳明”就是王阳明。

你看看,在日俄战争中取得赫赫战功的日本民族英雄,他为什么如此的崇拜王阳明先生?另外,日本的大学者西乡隆盛,他也是阳明心学的铁杆粉丝。

当时的首相大久保利通,以及财务大臣涩泽荣一,他们都是倾向于中国文化的。尤其是涩泽荣一写了一本非常有名的书,叫《一手拿算盘,一手拿论语》,他是奠定日本的财政、经济基础的一位大功臣。

明治维新的股肱之臣伊腾博文先生也是相当崇拜中国,尽管他的宪政主张里引入了很多西方的东西,但更多的是保留了日本的传统,日本哲学的精神,日本精神的精髓。而日本精神“精髓”的源头在哪?在中国。

大家都知道徐福东渡到了哪里吗?最近湖南大学法学院的院长杜钢建先生写了很多文章,他认为徐福是日本的祖先,而日本的圣德太子前世曾经在南岳修行过。

2:东方佛商稻盛和夫的愿景制胜

东方这些国家“剪不断理还乱”这种哲学的留存、文化的延续无不是以中国的文化为根的。所以我们说从一个国家的兴起来看,我们认为这是东方智慧的结果。一个国家的经济崛起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一大批企业家的崛起。

那我们再来看看这位享誉全球、真正让我顶礼膜拜的企业家稻盛和夫,他应该说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企业家,最高迈的企业家,也是最完美的企业家。他之所以能够创造出那么大的成绩,就是受到《了凡四训》的启迪,得益于阳明心学的学习继承。

我曾经在一次演讲上提出,打造卓越企业有三大途径,第一种路径是战略致胜。我曾接管了一个8000多人的国有企业,即将濒临倒闭,又是怎样起死回生的?靠战略,是只需要领军人的智慧,个别人的智慧。

第二是人才支撑。今天的三一首先是战略制胜,然后就是人才制胜,因为它有三个 “第一人”,在书中都有提到。梁稳根能够将这三个方面的英才齐聚麾下,创造了今天三一的辉煌。要打造最卓越的企业,当中最困难的是什么?我告诉大家,那就是愿景的成功,文化的成功。文化是企业的旗帜,文化是一个“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的、最重要的凝聚人心和对外光大形象的“看不见,摸不着”的精神旗帜。

美国兰德公司曾对500家百年老店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如出一辙,他们普遍认为人的价值高于物的价值,共同的价值高于个人的价值,社会的价值高于企业的价值。

那么,稻盛和夫为什么成就了他的辉煌?最根本的是稻盛和夫提出了敬天爱人的理念,稻盛和夫把职工的福祉当作他的追求。大家都学过西方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认为股东利益最大化才是职业经理人的目标,而稻盛和夫反其道而行之,他认为员工的福祉才是企业最高的追求。他在企业的治理上具体有几个方面完全是与现代经济学背道而驰的。

第一,资本利润的最大化是企业的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使大家追求的是什么?追求资本的无限扩张,资本流动,资本升值。为什么这一次美国的次贷危机会诱发整个金融金字塔的倒塌?就是过于追求资本的效率。如果我们追求员工的福祉,我们要使现金流最大化,又会怎样呢?稻盛和夫就逆世界的经济学而行之,保留最大的现金流。日本这些年发生了多次经济危机,但稻盛和夫却一直立于不败之地。股东价值最大化就是资本价值的最大化,就是现代西方经济学所倡导的,而稻盛和夫认为只有员工利益的最大化才是他自己最高的追求,正是因为他的大爱,才会凝聚这么多的职工在他的麾下。

我们看看稻盛和夫所取得的这些令人瞠目结舌的成绩。稻盛和夫白手起家,创造了两家世界500强。更重要的是在他78岁高龄的时候,受日本首相委托,接管了一个债台高筑、摇摇欲坠、拥有15万员工的日本航空公司。他没带一兵一卒,对公司状况也不熟悉,而在78岁的时候,他用敬天爱人这套哲学,用他“员工的福祉”最大化这样一种理念,用他的大爱无疆,结果,只用了442天的时间,就奇迹般的让这个日航公司变成了世界上盈利最高的航空公司。

我们崇拜比尔•盖茨,崇拜杰克•韦尔奇,崇拜世界知名的英美企业家,那么,我想请问杰克•韦尔奇做得到吗?比尔•盖茨做得到吗?做不到。因为他们没有这么大的愿景,因而也就缺乏凝聚团结这些人的力量。当稻盛和夫把拥有15万人的日航公司紧紧的团结在他的周围,就如同一个人的时候,这个时候就变得无坚不摧。所以,文化的力量才是这个企业无坚不摧的最伟大的力量。

因此,我要讲讲佛学和神学中谈到的“大爱无疆”。佛学究竟讲什么?佛教的殊胜无非就是两点:无缘之爱,即慈悲;般若波罗蜜,智慧。之所以世人直译成“般若波罗蜜”而不是“智慧”,因为它已远远超出了我们中国人智慧的概念,这种智慧通天达地。

那么,稻盛和夫正因为掌握了佛教中的最重要、最殊胜的“以慈悲为怀,以利他为怀,大爱无疆,无缘之爱”这样一种爱的力量时,所以他才能够产生出如此令人瞠目结舌的成绩。

3:特蕾莎修女的能量与量子力学的关系

如果佛教的这种力量可以用现代科学来解读的话,可以运用人体的能量学来解释。美国著名的科学家大卫•霍金斯博士曾和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合作,利用人体运动学的基本原理,结合所用的精密物理仪器,经过30年长期的临床实验,发现了不同的意识层次都有其相应的能量振动频率和物理学指标,这是非常神奇的。

他认为人的能量是从20以上到1千,一个能量300的人相当于9万个能量低于200的人,一个能量500的人相当于75万个能量低于200的人,那么,一个能量700的人相当于7000万个能量低于200的人。人的潜力和能量将是何等伟大?

最为神奇的就是我们这个世界上只有12个人是位于意识层级的700,那么,12个能量700的人才相当于一个诸如“佛陀”、“耶稣”、“老子”这样的能量级别在1000的人。每个人有着不同的能量,当他充满爱的时候,当他对一切都甘于付出的时候,当他将别人的利益,“利他”的精神张扬到极致的时候,他的能量自然就出来了。这时候他的起心动念一直是正面的,都是想着如何帮助别人,而不是掠夺别人,可见佛教的起心动念所产生的意念,我们可以用现代心理学的高速摄影来证明。

我将再给大家介绍一个非常伟大的人物,这个最伟大的人物不是科学家,也不是总统,而是印度的一个修女。特蕾莎,大家都知道。特蕾莎12岁就许下一个心愿,这一生要为穷人找回尊严。18岁来到印度,她会从臭水沟里面捡起已经被蛆蚕食的半条腿,她会去麻风病院亲吻麻风病人。大家都知道如果一个家庭有麻风病人,等于这个人就在地球上消失了,而特蕾莎修女竟然不怕被传染。

特蕾莎修女在1979年荣获了诺贝尔和平奖,按照惯例,大会后要举行一个宴会,需要花费7000美元,并且只能宴请135个人。她认为7000美元可以够1.5万人吃一天,因此,她竟然要求大会取消了这个宴会,并且卖掉了诺贝尔奖奖牌,募得40万瑞士币,她将这些全都捐献给了慈善机构。特蕾莎修女掌管着4个多亿美元的慈善基金,但是特蕾莎的家里除了一个电灯,一台电话,一张耶稣的像,三件衣服,一双凉鞋以外,什么都没有,她的贫困和她的伟大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而在她逝世的那天,12个人抬起她的灵柩,印度所有的人,包括所有的高官、总理都为她跪下了。当她的灵柩走上大街的时候,所有的人都从楼上走下来,给她下跪了。所以克林顿的太太希拉里,如此强悍优秀的一个女人,别人问她对特蕾莎的感觉,她说我为她提鞋都不够。你们看,一个如此贫困的人精神却是如此的富有,如此的伟大,她一生都在做着使穷人获得尊严的事情,所以她也赢得了全球对她的尊重。

还有一个故事,讲的是南斯拉夫与科索沃交战的时候,两边打得是不亦乐乎。她走到战区,对着双方喊道:我是特蕾莎,我现在在你们交战的战区,请你们停火,因为儿童和妇女没有出来。双方听到后,马上停火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讲“连我都做不到的事,特蕾莎修女做到了”。这就是爱的力量。

所以我刚才讲为什么佛陀的慈悲会有如此巨大的能量。我们可以用量子力学来解释,可以用现代心理学和物理学来进行解释,因为她是一个有着1千能量级的人,而1千能量级的人有多大的能量?这个世界只要有一个1千能量级的人存在,那所有的200以下的负能量级的人的能量全部都能得到提升。

这就产生了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很多的预言家预言2012年是世界末日,但是为什么最后没有应验?这是什么原因?因为人类的能量等级已经从原来的平均200以下提升到了207,人的能量的提升所产生的巨大力量让自然灾害也感到无奈。

所以我讲的第一个例子,就是佛陀伟大的慈悲与无缘的大爱,它能够产生无穷无尽的力量。原来我们都是把它当作一种敬仰,但是我们今天可以用现代物理学来证明,世界上富有这些能量的只有“佛陀”、“老子”、“耶稣”这些人。

4:佛陀的般若智慧和乔布斯的禅定直觉

这种巨大的能量,同时也会形成很多法则。其中第一个法则就是吸引力法则。小时候,我总以为心想事成是胡扯,但事实却是真的。当你每天想要实现自己目的的时候,也是人的努力达到了极致的时候,这便是中国人常说的“自助者天助”。有人说自己的诗词是神来之笔,有神相助,表面上我们看这些都是迷信,但是从“量子力学”、“现代心理学”、“现代物理学”等角度来看,这并不是迷信。当你执著相信一件事情时,你就会吸引各种能量来帮你。第二个法则是因果法则,当我们种下善业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得到好的善果。第三个是二八法则,我们都知道为什么20%的人拥有80%的财富,而80%的人只拥有20%的财富,这就是能量的问题,这些东西使我们能真正感觉到冥冥中有一种神圣的、伟大的、爱的力量。

大家都知道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马斯洛讲过人有五种需求:生理的,安全的,归宿与爱的,尊重的,自我实现的需求。如果马斯洛只是停留在这个层面,那他就不是马斯洛了。马斯洛在他逝世前写了第六个需求,那就是超越自我的大爱。马斯洛是著名的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他证明了人不仅只有安全和生理方面的需要,而且还有自我实现的需要,不过更重要的是有超越自我的大爱的需要。这些需要都指向了一个目标,即佛陀的慈悲和无缘大爱。依据这个理论,我们可以认为稻盛和夫是通过伟大的佛学慈悲而产生的一位最让人尊敬的、最圆满的、最伟大的企业家。

我们再举一个用佛陀般若智慧改变世界的例子,让我们再次领会一下佛商的力量。大家都知道乔布斯创造了让整个世界都癫狂的iphone、ipad。我们原来看到的是睡着抽烟片的鬼,而现在所见之处都是在玩手机的网虫,为什么出现了这种颠覆?就是因为他掌握了人的需求,他把软件、电脑、通信融为了一体,创造了一个无比完善的并且不可企及的产品。那么这种智慧是从哪里来的?如果说稻盛和夫曾经出过家,那么乔布斯同样也出过家,他曾在印度出家。乔布斯的思维是什么样的?一般人是靠左脑的逻辑思维,但更为神奇的一种思维却是右脑的直觉。科学是外求的,神学是内修的。乔布斯为什么能够创造这种神奇?他在检验二者谁最有用、谁最殊胜的时候,不是通过所谓的逻辑,而是通过在蒲团上打坐进行的。当他从禅定中出来的时候,他凭直觉便可以感觉到哪个产品是no.1,他那准确的判断催生了世界上最完美的产品。这就是佛学与内修的力量,也就是直觉。

般若是通天达地的大智慧,乔布斯正是因为有着如此大的智慧,所以他才能够产生无与伦比的完美。什么是完美?我们看一下iphone,看一下ipad就知道了。什么是尽善尽美?尽善尽美都是绽放在神学的直觉中。所以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对这种东方智慧而顶礼膜拜呢?

5:“此心不动,随机而动”:阳明心学的神奇

我刚才举了两个最伟大的企业家,一个是用佛学的慈悲解决了大爱的问题,解决了企业凝聚力的问题,而另一个则是用般若智慧解决了产品的无限完美问题,那么我们企业家最终要解决什么问题?要解决的无非一是外力的问题,那就是产品、顾客、环境、社会之间的问题。二是内力的问题,则是员工的凝聚和自我的修炼。阳明心学中有一段经典的语录,它是这样讲的:君子之学,务求在己而已。毁誉荣辱之来,非独不以动其心,且资之以为切磋砥砺之地。

也就是说当一个人的心修炼到了一个极致的时候,不是心随境转,而是境随心转,那个转境就是我们常说的坎坷、磨难,不是把这些当作负面的东西,而恰好是砥砺人,磨炼人的东西。所以佛教有一句最重要的话叫做逆菩萨,我们经常讲“高人指路,贵人相助,小人监督”。小人指的是什么?就是跟你经常提供负能量的人,他会不断的从反面磨炼你,从反面警醒你。一个人如果做到了这种境界,还有什么是不可战胜的。

王阳明是儒生,但是他做官做得很出色,尤其是打仗,他剿灭了宁王的叛乱,也剿灭了广西的叛乱。他打仗神奇到什么地步?毛泽东所说的16字诀很大程度就是从王阳明那里来的,王阳明有一句名言:此心不动,随机而动。当一个人的心修炼到了这样的程度时,他就可以以心转境,可以无所不胜。很有趣的是,我们国共两党的最高领导者都是阳明心学忠实的信徒。蒋介石败走台湾以后,将他的行宫草山改名为阳明山。毛泽东在24岁的时候写了一篇《心之力》,第一句就是“我心即宇宙,宇宙即我心”,心学就是他的根本。国共两党的领袖全部都是阳明心学的信徒。

心学的成功不但能够磨炼出一颗“此心不动,随机而动”的坚强内心,同样也可以生产出、创造出无与伦比的产品,这就是乔布斯的成功。企业家的精神,最主要是有效的继承了佛学的慈悲为怀,利他之学和般若智慧。而产品、顾客,在社会上我们可以用文化的力量统御它,用智慧的力量打造无与伦比的产品。我们不断地进行修炼,使员工在我们无边的大爱和无边慈悲的感召之下变成一个人,而一个企业家能够做到这样就可以无敌于天下。

我今天要讲的不仅是一个企业家能够通过佛陀的慈悲,创造出稻盛和夫这样的奇迹,而且也可以通过佛陀的般若智慧来创造出属于乔布斯所独有的无与伦比的产品。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家,既能够对外造出一流的产品,对外构筑一流的品牌,影响我们的顾客,融入我们的环境,造福我们的社会,而且我们也可以把自己修炼得强大,凝聚我们的员工,这样我们就无敌于天下。

因而,东方智慧是经济发展的推进器,这一论点用六个案例就可以进行论证。首先是日本的崛起,“和魂洋才”是中国的阳明心学,稻盛和夫的伟大是源于无边的大爱,乔布斯的无与伦比是完美到极致的产品,是由于他的般若智慧。所以,在佛商论坛上我谈到了企业家的修为问题,像李嘉诚先生、曹德旺先生、马云先生,他们都有着深厚的佛学涵养。李嘉诚的办公室空空如也,只挂着一幅对联,那就是“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最近,马云和稻盛和夫有一个对话,也充满着国学的智慧。曹德旺是中国真正的慈善第一人,捐出了几百亿。这些都证明佛学是能造就出无与伦比、伟大、高迈而圆满的企业家。

所以,“东方智慧是经济发展的推进器”这一观点是否成立?大家可以好好的想一想。如果东方智慧不仅可以解决人类的生存危机、社会危机和心理危机,而且还能够解决人类经济的推进力量的问题,那我们的东方智慧是不是能使人类走出迷惘?

四,湖湘国学的先行者和实践者

我们的国学不是“坐而论道”,而是“知行合一,致良知”。我们理解了国学的概念以后,要身体力行,这要求我们不但要做一个圣人,而且还要做一个王者,那就是“内圣外王”。我的很多学生在国学领域用东方的智慧解决了很多生活中涉及经济上的和医学上的诸多疑难问题,所以我们学国学不是单纯的炫耀,不能束之高阁,而应该要实践,要“知行合一、致良知”。王阳明所说的体悟,那就是去修行,磨砺,就是去实践。王阳明的心学永远离不开实践,所以我今天要讲6个案例来说明。

在座的有我的两位学生,一个叫做黄守愚,一个是枕戈,他们首倡了“湖南佛商论坛”。在读了《我与首富梁稳根》以后,黄守愚先生写了一篇文章《21世纪将是佛商大放异彩的时代》,枕戈也写了一篇文章《告别首富,皈依佛门》。他们两个人根据我的著作正式在湖湘大地上提出了佛商的概念,这个概念诞生了首届佛商论坛。在这次佛商论坛上我专门做了一个演讲,叫做“佛商的崛起是时代的呼唤”。

第二个案例,湖南有一个乐共享VIP俱乐部,该俱乐部创始人赖时章先生秉承为所有的会员找到新的销售渠道和商业模式的理想。目前的会员已经发展到3万多人,企业家的会员也发展到2千多人,随着武汉、江西的加盟,他们正在日新月异的成长。

第三个案例,神舟集团,他们董事长王世林先生有多大的年纪?只有39岁,而他却做到了75个亿的销售,2个多亿的税金,我们该不应该为他鼓掌?上次,我和刘立夫先生去他那里采访的时候,他跟我讲了一个道理,他说有一些行业是不做的。为什么?按照我们佛学八正道中的“正业”和“正命”的思想,就是因为他的起心动念是按照八正道的思想去做的,所以他39岁的年纪能够把企业做到75个亿,这是何等的辉煌。而至于什么叫做八正道?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我就不讲解了。

第四个案例,刚才的主持人是天责公司的总经理。天责公司去年与岳麓书院共襄盛举,举行了一个全球十万人的颂读大会。中国的岳麓书院是享誉全球的最伟大的一个书院,但是近百年唯一的遗憾就是在藏书和教书育人之外还有个缺陷:天责公司同书院合作,完成了一个旷世盛举,恢复了祭孔大典。

第五个案例,今天在座的还有我的一个学生李玉镯,她是开豪车住豪宅的富婆,但是她不满足于这一种养尊处优的生活,她自己开创了一个新的事业,那是什么呢?就是右脑的开发和灵性的开发,她们和国家关工委共同成立了一个开发研究中心,11月在北京有一个国学与右脑和灵性开发的研讨会,她向我发出邀请。这里我要跟大家讲一个神奇的故事。

湖南的洞阳书院,在浏阳,开院的时候,杜钢建先生请我参加了这个盛举,同时也请我做了一个演讲。于是我就跟这位学生讲,你明天来见识一些湖南国学界的泰斗,她很有心,就带了两个学生,就是两个小孩,一个是12岁的小男孩,另一个是14岁的小女孩。她跟我讲:“老师,你能不能在盛典以后跟大家讲一下我今天带来的两个学生,你们在座的任何一位给他一个题目,他写一篇赋。”当时一个朋友出了一个题目:今天是洞阳书院的成立大典,那就写一个洞阳书院赋。这两个小孩就当着熙熙攘攘的几百人,在15分钟的时间内写出了一篇大赋。我让这位朋友评价一下,他说小朋友写的赋“比古人还古人”。为什么?因为他是用一种新的方法开启了人的灵性,开启了人的全脑。我们在这个领域不断的耕耘,不断的探索,我们是不是应该为这位女士来一点掌声。

第六个案例,众所周知,中医讲“身、心、灵”三位一体。我太太本来是一个非常乐观、非常爱运动的人,但是不知道怎么就染上了帕金森,这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病。为什么?希特勒患的是帕金森,毛泽东患的也是帕金森,邓小平还是帕金森。怎么办?我的学生不说成千上万,起码成百上千,很多人到我家一看,就帮忙请了医生,请了10个医生以上。但是有一关总是过不了,那就是停西药。针对帕金森,西医不能治本,不能治标,减到四分之一的药就马上体现出来。对她而言,这是很大的考验。但今天在座的有一位医学大师,叫李金城,经过他的调理,不吃药,不打针,也不动西方手术,她现在将药量减少四分之一已经是第十天了,都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所以我说用中医的身心灵三位一体的理念,在解决帕金森问题上已初见成效。你们可以去湘雅医院问一下神经科和外科,看他们有没有什么办法用药物来治疗帕金森,那是绝对没有。为什么西医治不好的东西中医能治?我讲三大危机的时候,其实忽略了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中医的伟大。《黄帝内经》讲“余闻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我们上古的人都可以活到100岁,这是什么原因?有一些人叫嚣要灭掉中医,说中医不科学,说中医的经络在解剖的时候没有。为什么?这是很简单的问题,因为中医是生命之学,当生命停止的时候,解剖的时候怎么可以有呢?不是物质,是能量。所以钱学森讲,西方的医学落后于我们中医几千年。西医只有200多年的历史,可见我们东方的智慧是何等的伟大。

我这几个案例全都说明了东方智慧不但能够解决人类的三大危机,能够使一个小日本崛起,能够诞生出伟大的乔布斯,也能诞生出无与伦比的稻盛和夫。那我们还有什么问题解决不了?我们从环境、社会、心理的层面,从日本的崛起,企业家稻盛和夫、企业家乔布斯,还有王阳明心学层面进行了解析,我们的东方智慧是不是有引领人类走出迷惘的能量?答案是:有,这就是我们的结论。

五,国学昌,国运昌

演讲到现在,我不由得想起毛泽东激情澎湃的一首诗,“忆峥嵘岁月稠”。伟大的中华民族在大唐帝国的时候是万方来朝,我们当时是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宋朝的时候,我们的GDP曾经占世界的三分之二,宋朝的首都汴京,人口超过了一百万。而西方的大不列颠的伦敦有多少人口?只有5万人口,所以说中国在历史上是何等的辉煌。当我们有百万城市的时候,西方最发达的国家也只有5万人口。我们明朝和清朝的前中期,世界的白银都是流入中国的。近百年来,中国的衰萎是西方的侵略、掠夺所致,这不是中国人的耻辱,而是西方人的耻辱。因为我们是热爱和平,讲究和谐、讲究共生的东方民族,而西方列强是虎视眈眈的用血与火,用掠夺与侵略而崛起的,所以我们应该为我们的民族感到骄傲。有一个国学研究者跟我争论过一个问题,他说:“你说国学推动经济发展,那为什么中国这些年会积贫积弱?”我说很简单,世界的文明史是一个循环往复的太极图,中国引领了近千年的世界文明。不过30年河东,30年河西,我们的国运衰微了,西方通过文艺复兴崛起了。今天我们的党,我们的领袖如此的重视国学,西方的一大批哲学圣哲也如此翘首东方,仰望我们中国,我们中国复兴的时代来了,中国未来的国运又会再度的昌盛。

我再讲一个例子,中国外族的入侵分为元朝和清朝两个时期。元朝几十年就灭亡了,而清朝却存在了200多年,这是什么原因?元朝统治者没有吸收中华文化的瑰宝,延续了游牧民族的特点,而清朝也是一个强悍的游牧民族,但是他入主中原以后,被中国文化同化了。康熙、雍正、乾隆几位皇帝,你看他们的书法,估计在座的没有几位比得过,尤其是雍正,堪称一流的书法家。中国的文化有如此巨大的魅力,它能够化解一切民族的文化,把它统一到中国的文化中。这正如英国的史学家汤恩比说的:21世纪人类的希望在中国。拿坡仑也说过,中国是睡着的狮子,它一旦醒来就会震惊世界。

还有一件有趣的事是杨利伟先生在飞船上看到的一个奇妙的景象,这个是我们国家和世界一些科学工作者希望他去观察的,在中华大地上方覆盖有一片辉煌的白色光环。这不是杜撰的,杨利伟先生在香港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了这段,他亲眼看到了这个神奇的景象,这个景象是不是说明中华民族否极泰来,天佑中华呢?习近平时代迎来我们国运的再度昌隆,历史上,在明清以前的漫漫长夜里都是中国引领了世界文明。中国的再度崛起,一定会用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东方智慧再度引领人类走出迷惘。

最后,我想用我们湖湘大学者王闿运先生在岳麓书院的对联,来结束我的演讲。大家耳熟能详的是“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其实你走入岳麓书院的深庭,王闿运有一幅更加激励我们湘人和国人的楹联:“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

谢谢大家!

【提问环节】

提问1:非常感谢何总的精彩演讲。您在演讲当中提到一个观点:“心愿越大,力量越大。”我相信你在演讲当中提到的“吸引力法则”,也想借此机会,向您请教年轻人在创业当中遇到的不一样的挫折,然后我们在面对挫折的过程当中也是在利用吸引力法则,但是有时候自己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负面情绪就一直在困扰着我们。

何真临 :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这也是我今天演讲的精髓中的一部分。我讲阳明心学的根本是什么?是“此心不动,随机而动”。我还讲了阳明心学最重要的一个观点,是“君子之学,务求在己而已。毁誉荣辱之来,非独不以动其心,且资之以为切磋砥砺之地”,这就是我要回答的。因为你心性的修养还没有达到“此心不动”的地步,你还在心随境转,如果你达到了境随心转的时候,你就是“王阳明”了。他在官场的生涯,军事的生涯都是节节上升,他没有打过仗,只是一介书生。中国的三个常胜将军,第一是王阳明,第二是曾国藩,第三是毛泽东,他们都是书生,都是用一个法门,就是心学的法门。就是说你修炼到了“此心不动,随机而动”的境地,才能将各种负面能量当作“激励、切磋、磨砺”自己的逆菩萨。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如果我们没有这么一个大的磨炼,又怎么能走出人类的迷惘?我讲了三大危机,其中最重要的危机不是生态的危机,不是社会的危机,而是心灵的危机。那么心灵的危机要靠什么?要靠佛学的明心见性,要靠心学的“致良知”和“知行合一”。所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这就牵扯到一个企业家如何从内心通过自我的修炼,不断强大的问题。你刚才也讲了,由于你有一个正确的强烈的执著的愿景,所以有很多好的东西被你吸引,我今天也讲了吸引力法则、因果法则、二八法则。谢谢!

提问2:作为大学生创业的新人,我想向老师询问一个问题,创业过程中是遵循中庸之道的“退而守,不争而争”呢?还是按照西方的方法去强大自我,发展创业呢?究竟是进,还是退?是争,还是和? 

何真临:还是这句话“此心不动,随机而动”。此心不动,我们要坚守我们的道德底线,我们要坚守我们的慈悲为怀,我们要坚守“礼之用,和为贵”的理念,我们要坚守我们人类的美德……面对强敌,面对入侵,我们要“此心不动,随机而动”。

为什么王阳明可以剿灭宁王的叛乱?为什么王阳明可以剿灭广西的叛乱?为什么王阳明可以做到百战不殆?因为他是书生,他就是用了强大的心学作为自己智慧的支撑,心理的支撑,精神的支撑。但是王阳明最重要的思想不是斗争,而是“致良知”。所以我总觉得我们应该永远不忘人类道德的底线。

那么,我们人类的道德究竟是什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其中,更高迈的就是无疆的大爱,这是正面的,是和谐的,是融洽的。我们也不要畏惧强敌,刚才正如我所讲,西方的崛起是一部血与火的历史,他们都是在侵略与掠夺,在佛教中来讲是有因果报应的。为什么英国衰落了,美国也在面临着衰落呢?这不是迷信。

为什么在次贷危机这样一个关键的时期涌现了像习近平这样伟大的共产党领袖?为什么习近平要找回中国人在世界的自信,要找回我们在世界的尊严,要找回我们中国的话语权?他认为中国最大的实力就是博大精深,渊远流长的中国文化。所以,我的回答还是“此心不动,随机而动”。

问3:辩证法、唯物主义以及世界观应该在现实社会当中做出什么样的定位?它跟我们的儒释道的世界观又有着怎样的关系?

何真临:这个问题非常简单。我给梁稳根先生介绍的关于朱清时先生用“弦论来解释佛学”这一观点。朱清时先生曾提到一个问题:当今社会最大的悲哀是我们认为唯物主义在主宰我们世界的。你们再看毛泽东的《心之力》是什么主义?我们再来看看量子力学,是什么主义?然后,我还要和大家讲讲我们心学又是什么主义?第一个问题很简单,《心经》中就阐释了空与色的问题,“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我们接触的所有实体其实都是虚幻的,只有心的感受才是真实的,以前我们没有从这个迷惘中解脱出来,所以你永远无法理解佛学的伟大,神学的伟大,国学的伟大。也因此,在我们五四运动时期才有一批人主张“要解救中国,必须孔夫子打倒在地,再踏上两只脚”,其实,我们泼脏水的时候把儿子也泼掉了。

第二个问题,我们坚持一定要用辩证的思维来进行未来社会的建构,正因为西方是用单纯的实体逻辑来建构今天的世界,才让战火频起。他认为世界最根本的是法则就是竞争,是优胜劣汰,是弱肉强食。如果我们用辩证的思想,就可以融入西方的器物文明,宪政文明,以及我们中国的博大精深,渊远流长的精神文明,而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构筑一个没有冲突、没有战火、真正天下一体和谐的社会。

所以,为什么汤恩比会推崇中国?他说西方没有一个人拥有“天下”的情怀,讲的都是国家、民族,都是个人、企业。唯独中国,讲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所以中国的哲学是包容的哲学。所以,我们不能排斥西方的器物文明,也不能排斥西方宪政文明中的程序文明,其实中国有宪政文明,那就是儒家宪政,但儒家宪政缺了一个程序文明。

所以,未来的世界将在以中华民族的东方智慧这一主线之下,多元化吸收西方的精华,中华民族是一个包容性相当之强的民族,它是能够真正吸纳世界所有优秀文化的。从印度传来的佛教,到唐朝时,《坛经》和六祖惠能的出世,使得禅宗兴起,将佛教的中国化演绎得淋漓尽致。而玄学是以道统儒,分为三玄,前两玄指的是《老子》、《庄子》,最后是《易经》,《易经》是儒学的一部分。理学是以儒来融道、融佛。你看中国的文明史、思想史就是不断进行融合的历史,就是不断的辩证地进行螺旋式上升的一个历史,这就是我对你的回答。谢谢!

[作者:]
------分隔线----------------------------

频道头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在线办公 - 诚聘精英 - 合作联系 - 版权声明 - 网站建设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主管: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主办: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 运营:湘商传媒 技术支持:金领科技
电话:0731- 84226288 13637400699 传真:0731-85863348 监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编辑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商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群:57405004
Copyright©2006-2016. 湘商网版权所有 备案号:湘ICP备11013474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