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购

湘商杂志

华商杂志

湘商传媒

欢迎访问湘商网

微博

博客

邮箱

网站导航

     
湘商网微信
湘商杂志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最新课程 >

单科尖子生增加一次投档机会

 本报记者胡力丰 实习生张爽 长沙报道

  如果你今年的高考单科成绩位于全省前万分之一,总分上了三本线,恭喜你,你可获得一次提高一个批次投档的机会。

  昨日,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陈最华向前来听取高考汇报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雅瑜一行介绍,我省今年高考变化主要有按新课改要求改进招生办法、调整录取政策及办法、完善志愿填报办法、与教育部政策接轨等四个方面。

  单科优异可多得一次投档机会

  “增加一次投档机会即上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在本科一批志愿投档前,按志愿提前投档一次;上其他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提高一个批次按志愿提前投档一次,譬如上了三本线,先在二本院校里提前投档一次。”陈最华解释说。

  单科是指语文、数学(文科)、数学(理科)、英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6个文化科目。“尖子”考生除单科成绩必须位列全省前万分之一(按四舍五入办法取整)以内(含最后一名的同分考生),而且总分(含优惠分)必须达到三本以上。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投档时按专设志愿进行,即单独填报志愿,由考生选择是否填报或填报哪所学校,然后根据该志愿提前向学校投档一次。录取与否由高校决定。根据规定,外省高校使用机动计划,省内高校可以使用机动计划,也可使用预分计划。填报没有机动计划的外省高校就没有录取可能。

  此外,我省今年扩大自主招生和单独招生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试点院校增加湖南师范大学,单独招生试点学校由原来的5所扩大到8所省属示范性高职院校。今年应届毕业生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纳入考生电子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生源不足时可降分投档

  我省今年的录取政策有四个方面的变化。一是调整了生源不足时的降分录取政策。今年调整为,“农林、航海、地矿等外省本科院校以及在湘高等学校(含本科院校、高职高专学校)在生源不足时,可在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内降分投档,降分投档以考生填报的最后一次征集志愿为依据”。也就是说,今年生源不足的省内学校均可参与降分投档。

  二是适当延长机动计划录取结束时间。按照我省去年的政策,“各高等学校非艺术类机动计划必须在该校同批次录取完成,艺术类机动计划必须在同层次录取结束前完成”。今年调整为,“各在湘高校非艺术类机动计划必须在同批次录取结束前完成,艺术类机动计划和外省高校机动计划必须在同层次录取结束前完成”。这样,在坚持机动计划仍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的原则下,通过适当延长机动计划接收时间,以争取到更多的外省院校机动计划。

  三是本科三批独立学院录取分A、B两段进行。本科一批院校主办的独立学院安排在A段录取,本科二批院校主办的独立学院安排在B段录取,这在操作上相当于增加了一个录取批次。

  四是调整了省内高职院校特殊专业降分投档时间及依据。投档时间由原来的“在第二次征集志愿投档后进行”改为“在第二次征集志愿投档时进行”。投档依据由原来的“考生高考成绩公布后第一次填报的高职专科批志愿”,改为“考生第二次高职专科批征集志愿”。

  设置五个平行的学校志愿

  陈最华介绍,今年我省增加了平行志愿及相应批次征集志愿个数,今年本科一批至本科三批、高职专科批均将设置五个平行的学校志愿,相应批次征集志愿也均设置五个平行的学校志愿,以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

  今年还增设了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招生录取志愿栏。从近年来的情况看,同时符合多所学校或多个类型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条件的考生越来越多。为尊重考生意愿和便于操作,我省对这两个类型的招生单独设置了一个志愿栏,录取时按考生所填志愿和学校拟录名单进行投档。

  军事院校志愿中的调剂志愿由原来的分类“服从”和“不服从”两种选项,调整为“指挥类服从”、“非指挥类服从”、“指挥类非指挥类均服从”、“指挥类非指挥类均不服从”四种选项,以解决指挥与非指挥类类别间生源与计划不平衡的问题。本科提前批非军事院校志愿由原来的三个学校志愿改为两个学校志愿(分一、二志愿),以方便考生更有针对性填报志愿,并提高外省院校艺术专业录取的工作效率。五是恢复本、专科志愿填报时间同步的做法,以避免因等候时间长造成生源流失。

[作者:]
------分隔线----------------------------

频道头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在线办公 - 诚聘精英 - 合作联系 - 版权声明 - 网站建设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主管: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主办: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 运营:湘商传媒 技术支持:金领科技
电话:0731- 84226288 13637400699 传真:0731-85863348 监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编辑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商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群:57405004
Copyright©2006-2016. 湘商网版权所有 备案号:湘ICP备11013474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