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购

湘商杂志

华商杂志

湘商传媒

欢迎访问湘商网

微博

博客

邮箱

网站导航

     
湘商网微信
湘商杂志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南商会 > 商会人物 >

访吉林省湖南商会会长龙希冬

 因为协调一家商会企业会员在吉林市的一起纠纷,龙希冬比与记者事先约定到达办公室的时间晚了近20分钟。从吉林市风尘仆仆归来的他,一进门就双手抱拳连声向记者致歉。虽然刚刚经过长途跋涉,但看不出他有丝毫的疲倦。

  "酒喝得比原来多了,管的闲事比原来多了,但体重却比原来少了10斤。能在吉林省多管点'闲事儿',我感到非常快乐。" 伴随着爽朗的笑声,龙希东言简意赅地谈了他做会长之后的感受。他说,在吉林省生活了10多年,他已经深爱上了这片土地,因为这片土地承载着他太多的情感和梦想。

  因顾小家而在吉林激情创业

  湖南人霸得蛮且不信邪,喜欢单枪匹马闯天下,龙希冬就是这样一个人。

  1989年,21岁的龙希冬高中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总公司做了一名普通工人。由于他勤劳肯干,到1994年时,龙希冬每月的工资已经达到了1000元。虽然工作岗位在当时已经很舒服了,但是龙希冬的钱就是不够花,因为他需要赚更多的钱来养家。由于家庭发生变故,年轻的他不得不承担起家庭生活的重担。

  为了顾小家,1996年龙希冬决定放弃令人羡慕的工作岗位,选择创业。听同乡说吉林省长春市很好赚钱,他就凭着湖南人特有的"敢为天下先"的闯劲,怀揣着凑来的20万元钱和创业的梦想只身来到了长春市,在长江路科技城租了一个40平方米的办公室,做起了监控器材的销售和工程安装业务。虽然创业也经历了一波三折,但凭着公司诚信、产品科技含量和工程质量高,龙希冬的公司业绩逐年递增。很快,他把父母和妻儿也都接到了长春。

  在龙希冬看来,做企业与做人是相通的,"孝心、良心、上进心、诚心、责任心"五心是必不可少的。人要有孝心,因为没有孝心,愧对父母长辈,就谈不上做事业;人还要有良心,这不等同于孝心,要做好人,不做坏人;人要有上进心,没了上进心,就谈不上有追求,有孝心和良心也没有用的,做人或是做企业都将碌碌无为;做人更要有诚心,要诚心诚意地做产品,诚心诚意地做企业,才是长久之道;人还要做到有责任心,没有责任心,小家顾不了,"大家"的事业也干不成。"家是一种责任,男人创业的原动力就是家!但除了顾小家之外,还要顾'大家'。"龙希冬说。

  顾小家也要顾吉林这个"大家"

  2006年底,在吉林省生活了10年的龙希冬回湖南参加了一次同乡会。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次同乡会开得他"热血沸腾"、深受震憾。会上他见到了许多老朋友,其中很多已经是亿万富翁。"他们对商业的领悟更深,抱负更大,对社会的贡献也很大。"龙希冬说,这次同乡会的参会人员除了自己本身的职务外,都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各地湖南商会会长。看到各地商会办得有声有色,龙希冬萌生了一个想法:在吉林省创业的湖南人有很多,要把在吉林省的湖南商人团结起来,像其他各地的湖南商人一样,实现"顾大家"的理想,为吉林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2008年9月2日,几经周折,吉林省湖南商会成立。身为吉林省华南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龙希冬,也有了另外一个职务:吉林省湖南商会会长。商会成立之初,身为会长的龙希冬为商会的发展定了方向:两个发展,一个服务,一个回报。即发展会员,发展企业实力,服务企业,回报社会。"商会的工作和我们没有利益关系,但我们还是要做。我们湖南人在吉林创业,在吉林赚钱,就要帮助吉林做更多的事情,服务于当地经济。吉林省湖南商会的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回报社会。"龙希冬说。

  2008年12月,湖南省一县城要更换200台出租车,县的领导班子在武汉考察的时候,吉林省湖南商会副会长蒋俊庆得知了这一消息。他马上将消息告诉了龙希冬会长。两人协商后形成共识:必须让他们来长春考察,促成这笔生意。随后,该县城的领导班子成员被吉林省湖南商会邀请到了长春,并去一汽考察了捷达车型。最终,一笔2000万元的生意在吉林省湖南商会的努力下对接成功了。

  虽然帮助吉林省做成了一笔2000万元的生意,但龙希冬对此事却不愿意多谈。在他看来,刚刚成立的吉林省湖南商会还没有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现在是商会低调做人、低调做事的时候。

  期待湘商在吉林"一鸣惊人"

  虽然低调,但龙希冬和吉林省湖南商会的事儿却没少干。

  东北的三月,正值学校的孩子们新学期开学之际,湖南商会的会员单位主动捐出了一片片爱心:商会的"箱包团队" (箱包行业商人)为困难的农民工子女定制了400个崭新的书包;"眼镜团队" (眼镜行业商人)要为贫困孩子捐出500副眼镜……

  外界人评价湖南商人"心忧天下",龙希冬自嘲道:这是"爱管闲事儿"。龙希冬介绍说,吉林省湖南商会除了做好日常工作外,正在积极参与有关商会的各项活动,领会吉林省的招商精神,了解吉林省各地招商政策,力争在此方面为吉林省做出更大的贡献。商会的副会长蒋俊庆,是长春市湘桂三和石材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的父辈在长春发家,如今在南方发展。龙希冬一直游说他们家族回长春投资兴业。"如果不是金融危机的原因,他们家族真就'南雁北回'了。"龙希冬告诉记者,2009年,将有大批湖南商人参加"湘商吉林行"活动,来吉林省考察汽车贸易、旅游开发、制药、地产等行业。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目前中国出现了"南资北移"之态,吉林省则在"危机"中成了一片投资的"沃土",粤商、闽商、浙商、湘商、鲁商、苏商等纷纷进驻吉林省,并在吉林省展开了一场资本角逐"之战"。那湘商在这场"论剑"中处于什么位置呢?龙希冬说,湖南商会没有广东商会"勇敢",没有浙江商会"大气",没有山东商会"实在",没有福建商会"精明",但湖南商会有的是"团结与和谐"。"形人而我无形",这是孙子兵法中"形兵"的极致,龙希冬非常喜欢这句话,他希望在吉林省发展的湖南商人不失"会打仗、爱读书,脱下马褂能喂猪" 的传统,还要有大抱负、大觉悟,对别人,对社会有更大的贡献,吉林湘商要"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作者:]
------分隔线----------------------------

频道头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在线办公 - 诚聘精英 - 合作联系 - 版权声明 - 网站建设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主管: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主办: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 运营:湘商传媒 技术支持:金领科技
电话:0731- 84226288 13637400699 传真:0731-85863348 监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编辑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商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群:57405004
Copyright©2006-2016. 湘商网版权所有 备案号:湘ICP备11013474号-7